小儿咳嗽,中医有良方 Cough In Children


咳嗽是小儿时期的常见症状,是一种保护性反射运动。通过咳嗽把粘液分泌物由呼吸道排出,有利于恢复健康。中医认为,在外感或内伤所致的各种慢性病证中,都可有咳嗽的症状出现。谓无痰而有声,谓无声而有痰,咳嗽谓有痰而有声。

小儿咳嗽应考虑哪些疾病?
引 起咳嗽的原因很多,最常见的为感冒和呼吸道的各种感染性疾病,如上呼吸道感染、气管炎、肺炎,这是由于炎性分泌物刺激呼吸道粘膜而引起;而有些过敏原如冷 空气、油烟、花粉等亦可引起咳嗽。有许多患儿,咳嗽时间很长,吃了很多抗生素也不见效,患儿痛苦,家长也很着急,常误诊为“支气管炎”或“上呼吸道感 染”。因此,对于咳嗽持续或反复发作一个月以上,其特点为夜间发作,咳嗽痰少,一般无发热,肺部阳性体征不多,经长期应用抗生素无效的称之为过敏性咳嗽。


外感咳嗽与内伤咳嗽
中 医认为咳嗽的发生,或因外邪犯肺,或因脏腑内伤而涉及肺,故有“咳嗽不止于肺,而不离乎肺”之说。肺气具有宣散和肃降两方面的功能,故肺有宣有肃,气则能 出能入,方可气道通畅,呼吸均匀。倘卫外机能不固,外感六淫之邪,从口鼻或皮毛而入,侵袭人体,必内犯肺脏,使肺失宣降,以致肺气郁闭不宣,其气上逆而发 为咳嗽。

因小儿体质虚弱或外感咳嗽日久不愈,耗伤正气,则更易复感外邪,致使咳嗽屡作,肺气愈伤,清肃功能难复,亦可出现肺阴不足或肺气虚弱的证候,发展成为内伤咳嗽。


乳食积滞亦能致咳
若 因痰而嗽者,主要由于小儿脾胃薄弱,易为乳食、生冷、积热所伤,导致脾失健运,水谷不能化为精微,反而酿成痰浊,上储于肺,壅阻气道,故肺气不得宣畅,而 引起咳嗽。 以上即“脾为生痰之源,肺为储痰之器”之谓。痰亦有寒热之分,若痰稀色白,伴流清涕或兼形寒无汗,头痛鼻塞等症是为风寒;痰稠且黄,口渴咽痛,则为风热; 痰量多者为湿盛;干咳无痰的,多为阴伤燥咳。


小儿咳嗽的治疗
小 儿咳嗽是小儿常见的呼吸系统疾病。如辨证准确,治疗得当,则很快向愈。如失治误治则会迁延不愈,甚则变生他证。因此,小儿咳嗽的辩证准确与否,有非常重要 的意义。小儿咳嗽的辩证要点,可归纳以下几个方面:首先要问明新病、久病,以定外感、内伤。一般而言,病属新得,素无他疾,而来势急骤, 或兼有表证的多是外感;如果病已历久,病势缓慢,或患其他疾病,渐渐转为咳嗽,并伴有脏腑虚证的多是内伤。其次,应查清寒热的轻重,以便进一步辨明外感的 性质。第三是了解有痰无痰,以便区分属燥属湿。第四是对于有痰者,要进一步察看痰的黄白,以辨别属寒属热。如痰白质稀,一咳即出属于寒痰;痰黄质稠,咳出 甚难者属于热痰。

       治 疗原则上,外感者祛邪宣肺为主,内伤者以调理脏腑为主,但不能单独从治肺来考虑,要认真观察其病情,分析其病因,然后根据舌苔的薄厚、舌质的正常与否做出 正确的判断和合理的治疗。而在治肺的同时,又强调调理脾脏,因为小儿饮食不知自节,使脾胃受伤,蕴湿成痰而致咳嗽。这时治肺是治标,理脾才是治本。同时, 理脾也可以补虚。许多小儿体质薄弱,肺气不足,经常感冒而发生虚损咳嗽,治疗就应补益肺气。但人体气血来源于脾,要使肺不虚,就必须补益脾气,气血才能充 足,肺气也得到补益。

推拿治疗小儿咳嗽,患儿易于接受。只要辨证准确,取穴合理,手法适当,即可取得了事半功倍的疗效。由于小儿肌肤娇嫩 经脉表浅。推拿治疗多在手部、腹部及背部穴位处进行操作,同时辨证加减配穴,并可结合内服中药,起到了显著的疗效。


注意事项
1. 咳嗽原本是一症状,应及时查出引起咳嗽的原因,以便及时正确对症处理。小儿体质稚嫩,应避免一出现咳嗽就服用抗生素,以减低其抗病能力。
2. 患病期间,应适当注意休息,饮食以清淡易于消化为原则,禁肥甘厚味、辛辣刺激食物。
3. 要注意保暖,预防风寒侵袭,因为受凉常能加重病情。















                                                                 TCM Physician Leung Bing Mui
梁冰梅医师
咨询电话:6254 36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