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识鼻窦炎(鼻渊)Sinusitis



鼻窦炎是一种很常见的疾病,以鼻流浊涕、量多不止为主要特征。常同时伴有鼻塞、嗅觉减退、头痛等症状。可分为急性、慢性两种。本病相当于中医学鼻渊等范畴。其病是因外感风寒、肺经风热,胆腑郁热、脾经湿热、肺脾气虚等所致。

患上鼻窦炎的患者很痛苦,经常流又脓又黄、有臭味的鼻涕,还常常头痛,不能集中精神,但鼻窦炎并非不能根治,有些病人之所以一拖几十年,是因为没有好好的治疗。


什么是鼻窦炎?
    
鼻窦是面骨及头骨上一些凹入的空位,正常人一共有八个这样的空间,它们与鼻腔内部相通,相互之间可以进行空气流通。八个鼻窦与鼻腔一样,里面都贴着一层粘膜,所谓鼻窦炎其实就是鼻窦内的粘膜发炎。细菌感染或鼻窦内的空气不流通,都可能会引致发炎。鼻过敏、鼻炎如果不积极治疗,一旦情况恶化,很容易就会变成鼻窦炎。患有鼻窦炎的人相当多,其中三分之二的患者是由于伤风而引起。

鼻窦炎事实上并不像一般人想象中那么严重,也不算是很难治疗疾病,有些病人一拖几十年,主要还是因为病人没有决心进行彻底地治疗。慢性鼻窦炎的症状并不明 显,患者只是感到疲倦,面部胀痛及长期流鼻水,鼻塞,有些病人时间久了,也就习以为常,也不去进行专门的治疗,只有病情严重时才看医生,结果总是好不了。


急性化脓性鼻窦炎
   
急性化脓性鼻窦炎是指鼻窦粘膜发生了急性、化脓性炎症,大多数是由伤风感冒引起的。鼻腔的一些疾病,如鼻中隔偏曲\中鼻甲肥大鼻息肉变态反应性鼻炎鼻腔异物或鼻腔肿瘤也可引起鼻窦炎患者会有鼻塞、流脓鼻涕、头痛、发烧、怕冷、不想吃饭、疲倦及流鼻水等症状,很像一般的伤风感冒,不同的是,发炎的鼻窦会疼痛,尤其是用手轻按鼻子两旁的位置或两眉之间的地方,会觉得疼痛。


 
慢性鼻窦炎
   
慢性鼻窦炎多因急性鼻窦炎反复发作未彻底治愈迁延而致。这类病人大多数都有不同程度的鼻敏感,可以说,大多数慢性鼻窦炎都是鼻敏感的并发症。
   
由于鼻敏感的患者会经常伤风,长期下去,使得鼻粘膜脆弱、充血及肿胀,鼻孔粘膜发炎又令鼻窦空气不畅通,于是就更容易引起鼻窦发炎,鼻过敏一天不好转,鼻窦便一天不好转,有些人因为其他疾病或身体虚弱,抵抗力不足,鼻窦很容易受细菌感染,也会演变成慢性鼻窦炎。
   
慢性鼻窦炎的患者最主要的症状是鼻子经常流黄色或黄绿色的脓鼻涕,有时候鼻水倒流入喉部,再从嘴里吐出来,病人常觉得痰液变多,有时鼻涕还会有臭味。鼻塞、头痛也是常见的症状,头痛一般不严重,表现为头部发沉、发闷、钝痛。此外,患者还会感到疲倦,面部胀痛及嗅觉减退。


鼻窦炎的治疗

中医中药在治疗急性和慢性鼻窦炎方面都有良好的治疗效果。中医认为鼻渊,常因肺、脾、胆经有热或是脾肺气虚所致,应辨证施治。通过中医治疗,可显著减轻临床症状,经及时的治疗,一般可获痊愈。对于一些经过各种治疗,甚至手术治疗后仍反复发作流脓涕的患者,用中药配合针灸治疗,常可起到彻底治愈的疗效。











                                                                 TCM Physician Leung Bing Mui
梁冰梅医师
咨询电话:6254 36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