肩周炎 Frozen Shoulder



什么是肩周炎
    
    肩关节周围炎,是由于感受风、寒、湿邪为主,造成肩关节周围疼痛,活动功能障碍的一种病证。本病多发生于50岁左右患者,故又有五十肩之称。

    现代医学认为本病是多种原因所致的肩部肌肉、肌腱、滑囊和关节囊等软组织的无菌性炎症。日久造成肩关节周围疼痛,肩关节内外粘连,活动受限,故称之为肩关节周围炎,简称肩周炎。患病以后,肩关节不能运动,仿佛被冻结或凝固,故称冻结肩肩凝症。患有肩周炎的患者,常自觉有冷气进入肩部,也有患者感觉有凉气从肩关节内部向外冒出,故又称漏肩风

肩周炎病因与形成机制

本 病属中医学“风寒湿痹”。中医认为,人过中年,身体逐渐走向衰退,正气不足,肝肾虚损,容易导致筋脉失养,复因肩部直接感受风寒湿邪等的侵袭,或劳累闪 挫,或习惯偏侧而卧,筋脉受到长期压迫,遂致气血阻滞而成肩痛。肩痛日久,由于局部气血运动不畅,蕴郁而生湿热,以致患处发生轻度肿胀,肩部肌肉萎陷,甚 至关节僵硬,肘臂不能举动。

    西医则认为肩周炎发病的原因很多,肩关节周围软组织的任何慢性劳损或损伤,特别是退行性变,如岗上肌腱炎、肱二头肌腱鞘炎、三角肌下滑囊炎等,波及关节囊 者,都可引起关节囊的慢性炎症和粘连。此外,肩关节的急性创伤如挫伤、骨折、脱位等,由于局部出现炎性渗出、疼痛、肌肉痉挛和外固定过久等,也可 引起肩关节囊和肩关节周围软组织的粘连。

肩周炎的临床表现 

    肩 周炎主要临床症状是肩关节疼痛和活动受限。发病早期主要症状是肩部疼痛难忍,气候变化或劳累后即加重,以后逐渐发展到持续性疼痛,不断加重,尤以夜间为 甚,睡觉时常因患肩怕压而取特定卧位,翻身困难,影响入睡。肩部受到牵拉时,可引起剧烈疼痛。由于关节囊及肌腱的粘连,肩关节不能自主和被动活动,严重时 还影响肘关节活动,连梳头和吃饭穿衣等日常活动都难以完成。严重时生活不能自理,肩臂局部肌肉也会萎缩,患者极为痛苦。

    一旦患侧的肩关节活动达到限制的角度时,病人的肩膀便出现剧痛,这种疼痛可以顺着肩部往上放射到颈部或可能沿着上臂痛到肘部。不动或者活动不超越这个限 制,便不会引起疼痛,所以病人大都尽量不去活动肩关节,或者减少活动。然而减少活动又会使肩关节的活动限制愈来愈厉害,如此这般恶性循环下去,病人的生活 起居,开始出现明显的障碍。  


肩周炎的防治

    预防肩周炎,最理想又简单的方法是坚持体育锻炼,如打太极拳、做操等,平时注意肩部保暖,不要在潮湿的地方睡卧,以防受风寒湿邪;防止肩部慢性劳损,不可突然做强力劳动或卸过重物体,以防肩部发生扭伤。
    一旦出现临床症状应及时治疗,首选为针灸与推拿。中医治疗肩周炎,特色方法多,而且效果显著。治疗以活血通络止痛为大法。通过针刺及刺络拔罐,促进肌肉内血液循环代谢,增加关节的血流,达到活血散瘀、消肿止痛的目的;另外,还可以缓解肌肉痉挛,从而改善肩关节的运动功能。

    所谓医三分练七分,功能锻炼对肩周炎患者来说非常重要。患者应当在家多做肩关节的运动,特别是适当做大幅度的运动,以预防肩关节粘连、肩部软组织挛缩。这里推荐三个简单的运动:

1、弯腰转肩:患者弯腰垂臂,甩动患臂,以肩为中心,作由里向外、或者由外向里的划圈运动,以臂的甩动来带动肩关节活动。
2、后伸下蹲:患者背向站于桌前,双手后扶于桌边,反复 做下蹲运动,以加强肩关节的后伸活动;
3、爬墙摸高:患者面向站于墙前,双手上抬,扶于墙上,努力向上摸高,要每天比前一天摸得高。

结语 
   “肩周炎”是一种不明原因引起的肩关节疼痛挛缩,虽不会致人于死,但严重影响一个人的工作与生活起居,所以治疗是必要的。早期诊断,早期治疗是十分重要,免得耽误了病情。如果治疗得当,治愈率很高,因此我们奉劝有“五十肩”的朋友,千万不要拖,要早日就医以免睡不安席。













                                                                 TCM Physician Leung Bing Mui
梁冰梅医师
咨询电话:6254 36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