针灸治疗偏头痛 Migraine



什么是偏头痛?

偏头痛是一种反复发作的头痛,属血管性头痛,因其多半是单侧性,故称之为偏头痛。偏头痛多呈周期性发作,可见于任何年龄,但以女性发病为多见,男女比例为14, 常有家族史。偏头痛是一种非常痛苦且发病率较高的疾病,疼痛一般位于头前部的一侧,患者常感到头痛呈跳动性。偏头痛发作时,不同的病人感觉会不一样,有些 患者可能 表现为易于激动,另一些人可能希望逃避光线和噪音。头痛发作常常伴有头晕眼花,恶心呕吐等,严重影响患者的正常工作、日常活动及社交生活。

偏头痛的发病原因

中医认为引起偏头痛的主要原因是肝脾肾功能失调和风、火、痰、瘀所致。基本病机主要是瘀血、痰浊、寒湿等多种病因和病理产物阻滞经络血脉,血气精微等身体必需的营养物质不能上达头面,头面失于濡养,则发生头痛。

现代医学则认为本病病因不清,但有些因素如遗传、内分泌、饮食和外界物理性刺激都可诱发偏头痛发作。精神刺激、气候骤变、过度劳累、强光刺激、烈日照射、食用酒精类饮料或巧克力等食物均可诱发偏头痛发作。女性患者倾向在月经来潮前发作,妊娠时症状缓解,分娩后易再复发。

偏头痛临床表现有哪些?

先 兆表现为眩晕、不适、甚至恶心,短暂而轻微的视觉模糊,易激动或精神抑郁,耳鸣、短暂遗忘。头痛开始为一侧额颞部位、眼眶周围、眼球后,或一侧头部或全头 痛,逐渐加重,呈搏动性的钝痛,剧烈疼痛且与脉搏一致,以增强的方式达到高峰,然后持续为一种剧烈的固定痛。可伴恶心呕吐、面色苍白、精神萎靡、畏光。

针灸巧治偏头痛

中 医治疗偏头痛强调针对病人的发病因素和临床表现辨证论治,也就是说要根据每位病人的具体情况进行治疗。针灸治疗偏头痛具有起效快,操作简便的特点。对于急 性发作患者,针刺可以有效地缓解疼痛。典型的偏头痛,针刺后马上可以减轻疼痛。对于缓解期,临床研究证明,针刺可以预防或减少发作的次数和疼痛的程度。 
针灸是非药物疗法,没有止痛药物的副作用,所以,针刺治疗偏头痛是一种效果显著的方法,其止痛的特别疗效如今越来越被认可。通过针刺,促进经络血脉畅通或减少新的病理产物的形成与堆积,标本兼顾,使通则不痛,从根本上改善经络的功能,以达到预防甚至根治 该病的目的。














                                                                 TCM Physician Leung Bing Mui
梁冰梅医师
咨询电话:6254 36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