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足麻木不可忽视 Numbness in Hands and Feet



手脚发麻常被视为某些疾病发病前的信号。 日常生活中,经常遇到一些中老年人抱怨自己身体的某个部位发生麻木感,其中有些人会即刻就医,即可查出了较为严重的疾病,经及时治疗得以康复,避免了严重 后果的发生。而有些人则不以为然,错误地认为手足麻木是小毛病而不予重视,结果后来发生了中风、糖尿病等疾病,甚至因此而失去了生命。由此可见,肢体麻木 并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情,有时候也会导致严重后果,正确的做法是及时求医,查明病因,及时治疗,从而可以避免重大疾病的发生。那么,有哪些疾病会引起中老年 人肢体麻木呢? 以下仅介绍几种最易引起手脚麻木的常见疾病。

中风先兆 
中风是引起手麻的常见疾病之一。素有高血压病或动脉硬化症的中老年人,突然感到半身无力而麻木,首先应考虑为中风先兆(脑血管意外)。数分钟内好转者称为小中风,往往为大中风的危险信号。相隔数小时或几天就来一次大中风,患者病情加重,甚至半身不遂。虽然手指麻木不一定会发生中风,但对于年龄在40岁以 上的中老年人来说,如果经常出现肢体麻木、头痛、眩晕、头重脚轻、舌头发直等症状,且患者平时又有高血压、高血脂、糖尿病、脑动脉硬化等疾病时,应多加注意,警惕中风的发生。
              
高血压 
许多人患有轻重不同的高血压。当血压升高时,全身小动脉痉挛,动脉管腔变窄,可使肢体血流循环发生障碍,出现手足局部供血不足,产生手指或整个下肢发麻,常伴有头晕、头痛、眼花、耳鸣、失眠等症状。

糖尿病 
中 老年人感到手足麻木、疼痛,这种情况也可能是由糖尿病引起的。不少糖尿病病人的早期症状不是多食、多饮、多尿,而是对称性手足麻木。这是因为糖尿病患者除 了糖代谢障碍外,还可发生蛋白质和脂肪代谢障碍,容易发生动脉粥样硬化和末梢神经炎,从而引起肢体麻木。据资料显示,老年糖尿病人中有40%以 上出现过手足发麻现象。主要表现为对称性疼痛、麻木、发热、发凉、触电样等感觉。随着病情的发展或长期血糖未得到有效控制,可能加重末梢周围神经损害,除 四肢发麻、皮肤虫爬感、灼热感、行走时如踏棉被感外,有的还会出现肢端坏疽性病变,造成足部骨、关节的损伤及破坏,甚至需要截肢。

颈腰椎疾病 
颈椎病是引起手足麻木常见的疾病,多见于中老年人,特别是长期姿势不正者。随着年龄的增长,身体一些器官往往会发生退行性病变。当颈椎发生退行性病变或颈椎间盘病变形成边缘骨质增生 (俗称骨刺) 时,容易导致椎动脉和颈神经根受压,引起头部和肢体供血不足,从而导致四肢麻木、颈肩部肌肉酸痛、上臂及双下肢疼痛或活动障碍,还可伴有头晕、心悸,严重者完全丧失活动能力。
腰部受撞击、扭伤或抬重物时用力过猛等情况均可引起腰椎间盘纤维环破裂,髓核组织向一边脱出,又或着腰椎骨质增生,都可压迫神经根,产生下肢麻木,且伴有大腿后侧疼痛。经过中医针灸、牵引等治疗,症状可以得到改善。

脑动脉硬化 
人 上了年纪,多半开始出现脑动脉硬化,使脑的局部供血、供氧减少,并出现感觉中枢功能障碍。而短暂的脑缺血,可引起相应部位的肢体麻木。这类麻木的特点,多 为一侧上肢或下肢或半身麻木,往往呈一侧性、阵发性特点。一般会持续几小时至数天不等。如不及时治疗,会发展成半身不遂。

营养不良
胃肠道消化功能减弱、贫血,或有严重营养缺乏的病史的人,容易出现机体供血不足,体内维生素B 族严重缺乏而引起肢体麻木,乏力头昏或心慌等症状。对于此类病人应予对症治疗,同时配合注意增加营养,适当补充维生素B1

由此可见,引起肢体麻木的病因是多种多样的,有的还是危重急症的先兆。所以一旦出现肢体麻木症状不可掉以轻心,一定要及时就医诊治,不可自行用药,以免延误治疗的最佳时机。













                                                                 TCM Physician Leung Bing Mui
梁冰梅医师
咨询电话:6254 36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