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确对待更年期综合征 Menopause


        更年期综合征是由育龄过渡到失去生殖功能的时期,由于卵巢功能衰退至消失而出现的一组内分泌失调和植物神经功能紊乱的综合症状。更年期综合征,中医称之为绝经前后诸证脏躁,是临床常见病种之一。约85%的更年期妇女可发生更年期综合征,主要表现为月经紊乱、阵发潮热汗出、烦躁易怒、头晕健忘、心悸失眠、尿频尿急、咽喉异物感等。发病年龄多在45-55岁,影响工作和生活。但症状多以功能失调为主,积极治疗多能向愈,预后良好。

    本病的病因比较复杂,症状变化也较多。中医认为,经断前后,肾气肾精衰弱,天葵将竭,冲任虚衰,脏腑功能失调,机体阴阳失于平衡协调而致。素体阴虚之人,或 有亡血失血之人,至更年期即会出现某些肾精亏虚、肾水不足的症状。肾中阴阳失调,同时常可累及心、肝、脾等多脏,可致肝肾同病、心肾同病、脾肾同病、心脾 同病,从而使症状丛生,症候复杂。

     西 医则认为本病与绝经期卵巢功能衰退有关。卵巢功能衰退而导致下丘脑一垂体一卵巢轴内分泌功能紊乱,出现雌孕激素明显降低,排卵逐渐减少并失去周期性,直至 停止排卵。雌激素的靶器官如阴道、子宫、乳房、尿道等的结构和功能改变。同时卵泡分泌雄激素和孕激素减少,对下丘脑垂体的负反馈作用减弱而出现下丘脑与垂 体的功能亢进。这一系列综合原因而引起程度不同的性激素减少、植物神经功能紊乱的症候群,这就是人们常说的更年期综合征。

       更年期综合征的治疗以中医的治疗效果较好。根据中医辨证施治的理论,分型治疗更年期综合征,除能明显改善临床症状外,还具有调整神经、内分泌、循环系统的综 合作用,且无副作用,效果相当理想。从目前中医治疗更年期综合征的研究资料来看,中医不仅在疗效上能与雌激素媲美,而且在安全性上有过之而无不及。更重要 的是中药对更年期综合征的性腺轴有调节作用,尤其通过卵巢内调节使垂死的 卵泡复苏,延缓卵巢老化,这也是单纯替代疗法的雌激素作用不能比拟的。而且中药能提高更年期综合征的免疫功能,并能防治骨质疏松。中医治疗本病从调理阴阳 为主,并根据所涉及脏腑给与调治,效果相当理想。同时配合心理和精神疗法,解除患者的心理障碍及精神负担,可使早日康复。

     同时,更年期的女性应加强体育锻炼,不仅可以促进新陈代谢,活跃脏器功能和增强体质,而且能对抗焦虑、忧郁、烦躁等不良情绪,有利于保持生理和心理健康。更 年期女性须常保持乐观情绪,对生活充满信心和追求,其中枢神经系统就会常常处于兴奋状态,有利于刺激性激素的分泌,从而保持青春的活力和女性的妩媚,更年 期的不适症状也会随之减轻和消失。

  更年期是一个正常生理过程,要解除思想顾虑,端正认识,而不要有任何恐惧与忧虑。只要正确看待更年期,以乐观与积极的态度面对,就可以安然度过人生的这个重要的转折时期,而享受后半生的大好时光。












                                                                 TCM Physician Leung Bing Mui
梁冰梅医师
咨询电话:6254 36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