肠易激综合征 Irritable Bowel Syndrome (IBS)



什么是肠易激综合征(IBS)

您是否经常感到腹痛或腹部不适,腹胀,排便习惯也发生了改变?如果是,您很有可能得了肠易激综合征(Irritable Bowel Syndrome, IBS)。

肠易激综合征是胃肠道功能紊乱的一种表现,是胃肠道最常见和最典型的功能性疾病。其临床表现为腹痛
、腹胀、便秘,或腹泻与便秘交替出现等。往往可因情绪波动而诱发。

本 病患者肠道无结构上的缺陷,但对刺激和生理反应过度,即出现反常现象,而病情常随情绪变化而波动。患者常有疲乏、头痛、心慌、失眠、焦虑、呼吸不畅等胃肠 外表现。精神因素在本病的发生和发展中起重要作用,如过度劳累、精神紧张、家庭纠纷、生活和工作上的困难,若长期得不到合理的解决,均可干扰神经功能的正 常活动,进而引起胃肠道功能障碍。


肠易激综合征是怎样引起的

中医认为,情志失调,脾胃虚弱是本病发生的主要原因。
  1. 情志失调:情志抑郁,肝气郁结,横逆犯胃,气机失畅,不通则痛,故见腹痛。
  2. 饮食失节:饮食不节,损伤脾胃,脾失健运,水谷不化,则见泄泻。
  3. 脾胃虚弱:若素体脾虚,又遇情志刺激,肝气失疏,形成肝郁脾虚证,故见腹痛则泻,泻后痛减。脾失健运,湿郁日久化热,湿热相合,气机升降失常,以致大肠转运失司,而见便秘与腹胀交替。

西医学认为本病的病因尚不明确,精神因素和饮食因素可能是两大促发因素。
精神因素是肠易激综合征发病的重要原因之一。胃肠运动受精神心理因素的影响,造成神经调节紊乱,引起胃肠道功能障碍。
食物因素不是肠易激综合征的病因,但患者进食某些食物后可诱发或加重症状,可能与患者对这些食物不耐受或过敏有关,表现为对某种食物不耐受,进食后腹胀、腹泻加重,而限制此类饮食可在一定程度上改善症状。

肠易激综合征的临床表现

  1. 腹痛:为主要症状,多诉中腹或下腹疼痛,常伴排便异常、腹胀。腹痛易在进食后出现,热敷、排便或排气后缓解。
  2. 腹泻:粪量少,呈糊状,可有经常或间歇性腹泻,可因进食而诱发;也可有腹泻和便秘交替现象。
  3. 便秘:大便坚硬,可带较多粘液,排便费力,排便未尽感明显,可为间歇性或持续性便秘,或间与短期腹泻交替。
除上述症状外,部分尚有上腹不适、嗳气、恶心等消化不良症状。一部分病人尚有心悸、胸闷、多汗、尿频、尿急、痛经、焦虑、失眠、抑郁、皮肤瘙痒等肠胃外表现。

中医治疗肠易激综合征

肠易激综合征的治疗目的主要是缓解腹痛和调整大便习惯。本病病位虽在肠道,但与肝、脾、肾等脏腑功能失调密切相关,

故治疗本病多从肝、脾、肾、肠道着手。
肠 易激综合征的腹痛、腹泻与土虚木乘,肝脾不和,脾虚肝旺的痛泻之证颇为相似,故施治时笔者常采用痛泻要方之原意加味治疗。临证时常随证加减,灵活处方。笔 者抓住病根,以辨证分型论治,旨在健脾和胃补肾调肝,理气燥湿,升清降浊,扶正祛邪,恢复肠胃正常运化功能。临床上只要守法守方,配合针灸疗法,坚持治 疗,每能标本同治,获得良好效果。

预防肠胃功能紊乱
  本病多在思想负担沉重、情绪紧张、焦虑、愤怒、抑郁、恐惧的情况下发病,故避免精神刺激,消除紧张情绪,保持乐观

态度,极有利于本病的防治。

患者应适当参加文体活动,积极锻炼身体,增强体质,以促进疾病的康复。注意饮食调理,要少吃多餐。腹泻患者应食少渣、

易消化、低脂肪、高蛋白饮食;便秘者可食多纤维蔬菜、粗粮,避免过食生冷及刺激性食物,同时,建立定时排便习惯。














                                                                 TCM Physician Leung Bing Mui
梁冰梅医师
咨询电话:6254 3629